自由財經

風機聯盟供應商大會 全力拚國產化

2018/10/04 06:00

副總統陳建仁(中)、經濟部政務次長龔明鑫(右3)等人昨出席「離岸風電零組件產業聯盟Wind-Team供應商大會」。(中央社)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離岸風電國產化隊伍成形,以中鋼為首的Wind Team(風機聯盟)昨召開供應商大會,國內六十餘家廠商出席;月底還有以台船為首的Marine Team(海事工程聯盟)登場。全球最大離岸風機廠西門子歌美颯表示:「推動離岸風電,台灣政府與民間已展現高效率。」

中鋼在二○一六年發起Wind Team,成員僅十五家,成長至今已達六十四家,反映離岸風電的國產化能量提高;包括台達電、東元、永冠、亞力、春雨、恒耀等國內知名的電源、機構、材料、扣件廠都加入陣容。

Wind Team龍頭中鋼,除拿下二十九號風廠開發權,也負責水下基礎的模組製造。董事長翁朝棟表示,將媒合聯盟成員與開發商,全力推動在地化;中鋼另投資六十八億元在興達港建廠,與十四家本土廠合作,生產水下基礎構件,明年底將完工投產。

副總統陳建仁昨出席Wind Team供應商大會時說,台灣擁有全球公認最佳風場,一定要把握機會,透過風電來推動能源轉型;目前由中鋼及台船主導的兩大聯盟,分別帶領台廠在風機系統、海事工程、水下基礎、機電工程等四大供應鏈進行整合,力拚在地化。

離岸風電國產化進程,依序為碼頭基建、風機零組件、海事工程、水下基礎,到最後核心零組件等,都要推動國產化。二○二五年前併網的得標開發商須提出與各台廠簽訂的國產化合約,才能向經濟部申請開發許可。

本週二開發商CIP已先與世紀鋼簽訂一六五億元的採購合約,昨系統商西門子歌美颯再與上緯、金豐兩家台廠簽約生產。全球離岸風電裝機容量已達八十七GW的第一大風機廠西門子歌美颯表示,看到台灣從規劃、開標、國產化規範到分階段併網,政府和民間有節奏地展現高效率,西門子歌美颯也準備好全力配合台灣的能源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