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印尼盾兌美元 跌至金融風暴以來最低

2018/10/03 06:00

投資人對新興市場信心不足,印尼盾兌美元來到亞洲金融風暴以來低點。(彭博檔案照)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印尼盾兌美元跌破15000兌1美元,是1998年7月亞洲金融風暴以來最低。分析師指出,印尼盾走跌,反映投資人對新興市場信心疲弱,以及印尼本身的脆弱度。

今年以來印尼盾貶值近10%,分析師指出,主要有4大原因,包括:美國聯準會(Fed)升息推動美元走強、土耳其和阿根廷等新興市場金融動盪干擾、國際油價飆升、印尼經常帳赤字擴大,因而導致印尼盾匯率不斷下探。

週二印尼盾貶破15000兌1美元,為1998年7月亞洲金融風暴以來最低。外界擔心,印尼可能繼土耳其和阿根廷之後,成為外資拋售目標。澳盛銀行駐新加坡研究主管Khoon Goh預測,若市場情緒未能好轉,印尼盾將進一步貶至15200兌1美元。

IG Asia市場策略師Jingyi Pan表示:「印尼盾走弱,除了泛新興市場的資產賣壓外,印尼自身的財務狀況也是弱點。」

印尼央行自5月起介入金融市場,5度升息試圖挽救印尼盾匯率,卻擋不住貶勢。

印尼央行除了升息之外,還宣布推出國內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交易(NDF),希望為企業持有的美元部位避險,並降低印尼盾波動;同時也對持有數十億美元的出口商祭出獎勵措施,鼓勵他們將資金轉換為印尼盾。

除了印尼盾之外,其他亞洲新興貨幣也接連走貶,週二泰銖兌美元貶值約0.37%、韓元貶值約0.5%、新台幣貶值約0.16%、菲律賓披索貶值約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