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主計總處統計》碩博士收入高 大學不如專科

2018/09/30 06:00

2017年每人可支配所得按教育程度分(記者鄭琪芳製表)

記者鄭琪芳/專題報導

高等教育普及,大學文憑愈來愈不值錢,擁有專業與技術才是關鍵。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二○一七年大學學歷平均每人可支配所得六十.五三萬元,低於專科學歷的六十三.八九萬元,且已連續五年低於專科;研究所以上學歷者平均可支配所得則高達九十七萬元,創下歷年次高。

去年專科可支配所得 較大學多3萬

主計總處官員說明,大學學歷的所得收入呈下滑趨勢,近五年甚至不如專科學歷,這跟大學院校普及與技術層次高低有關;早期大學錄取率很低、只有二、三成,現在大學錄取率很高,同樣學歷可能專業、技術層次差異很大,所得收入出現顯著落差,但大學畢業生人數多,計算平均所得就被稀釋掉。

根據主計總處資料,二○一七年所得收入者(含受僱者、自營作業者及無業家庭經濟戶長等)平均年所得六十五.四八萬元;扣除非消費支出(稅費、利息支出等)後,平均可支配所得五十四.四九萬元,較二○一六年增加二.二七%。

去年碩博士可支配所得97萬 年增近7%

若按教育程度分析,研究所以上者,平均可支配所得九十七萬元最高,且較前年大增六.九八%;專科學歷者,平均可支配所得六十三.八九萬元次之,較前年略減○.○六%;大學學歷者,平均可支配所得六十.五三萬元,不僅不如專科學歷者,且較前年減少一.一七%,減幅居各教育程度之冠。

專業技術勝出 大學文憑貶值

主計總處官員指出,若以中位數來看,大學學歷薪資落差顯著,專科學歷可支配所得中位數五十四.二二萬元,大學學歷可支配所得中位數僅四十八.五九萬元,顯示不少大學畢業生薪情不佳,所得收入出現顯著落差,使得中位數較平均數低了近十二萬元。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雖然大學學歷者平均所得被拉低,但是所得高低與學歷高低大致仍然呈正比,尤其研究所以上所得收入遙遙領先,二○一七年研究所以上學歷可支配所得平均數九十七萬元、中位數也達八十四.二五萬元,較大學及專科學歷高出三十萬元以上。官員表示,碩博士專業以及技術層次高,薪資水準也明顯相對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