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央行利率連9凍 上修今年GDP至2.73%

2018/09/28 06:00

央行總裁楊金龍語錄(記者陳梅英製表)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昨召開理監事會議,決議維持現行政策利率不變,即維持重貼現率為1.375%,已連續9季不動。央行並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2.73%,高於主計總處預測的2.69%,明年經濟成長率2.48%,低於主計總處的2.55%;此外,下半年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可望趨緩,預測今年CPI年增率1.5%、明年1.05%。

央行昨召開第三季理監事會議。會後記者會由央行總裁楊金龍主持,宣布利率維持不變。(記者王藝菘攝)

央行指出,考量國內通膨壓力溫和,且今明年產出缺口雖繼續縮小、但仍為負值,加上國際經濟前景存在諸多不確定性,預估今年下半年經濟成長率不如上半年,且明年低於今年。

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美中貿易戰目前看來對台灣影響不是很大,但台灣是小型開放經濟體,產品及市場過於集中,中間財占進出口比重高,若美中貿易戰對全球貿易或經濟產生重大影響,台灣也會受到衝擊,將持續密切觀察。

今年下半年、明年成長動能靠內需

由於全球經濟面臨諸多風險,包括美國貿易政策不確定性、中國經濟金融風險等,楊金龍表示,下半年與明年台灣經濟成長動能要靠內需,政府鼓勵加薪、就業持續改善以及股利發放創高,將可帶動民間消費成長;5G以及半導體廠商持續投入,可維繫民間投資動能。

楊金龍再次提醒,「利率不可能永遠不動」,借款人應留意房貸寬限期滿後的還款負擔以及未來利率變動風險。他說,不只是台灣央行,日本央行也提到,利率會維持一段時間不變,但不可能永遠不變;歐洲央行則指出,利率會慢慢正常化,預計明年夏天會有變動。

至於何時調整利率?楊金龍表示,除經濟成長率及通膨,多位理事認為應把利差、實質利率及M2供給等納入考量,「每季都要檢討」。

楊金龍指出,美國自2015年啟動升息以來,已8次升息,過去大家以為美國跑第一棒,歐元區與日本、中國隨後就會跟進,但目前看起並不是這樣,顯然大家「正常化步調」是不一樣的;至於最近許多新興國家調升利率,應是貨幣大幅貶值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