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Q3商用不動產交易額 近9季新低

2018/09/27 06:00

第3季商用不動產仍陷入回檔格局,但土地交易相對熱絡。(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由於市區釋出標的物有限,第3季商用不動產陷入回檔格局,僅一筆交易案金額超過10億元,整季交易總額僅82億元,創近9季以來新低;不過,土地交易則相對熱絡,整季交易總額近350億元,且前3季累積1192億元,顯示購地動能強勁。

根據第一太平戴維斯統計,今年第3季大型商用不動產交易案,也就是單筆交易金額達3億元的商用不動產,總額僅約82億元,較去年同期大減約69%,更較上季大減約76%,累計前3季商用不動產交易總額547億元。另一方面,第3季大型土地及地上權交易金額349億元,前3季交易金額1192億元。

第一太平戴維斯總經理黃瑞楠表示,受限於市區商用不動產釋出有限,第3季商用不動產市場量能未出,僅11筆大型交易,其中僅一筆交易金額超過10億元,交易件數及規模同步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公部門積極推動危老重建,市中心具再開發價值的標的仍受投資人青睞。遠雄建設長春路大樓9月時以22.5億元售出,是本季最大筆交易;南山人壽則持續整合敦化南路萬國大樓產權,以7.6億元購入5樓整層、約691坪,換算每坪110萬元,是繼大同大樓、中壽敦北大樓及首都大樓,再度寫下中古辦公大樓單價100萬元的紀錄。

另外,公部門重新檢討權利金底價及地租調幅計算方式後,包括銀行及壽險公司在內的大型法人皆重返評估行列,本季地上權交易大放異彩,單季成交達108億元,尤其9月開標的台北市仁愛路空軍活動中心地上權,吸引包括全球人壽在內的5家金融保險業搶標,最後由元大銀行以82億元、溢價率123%勝出,將興建元大銀行的總部辦公室;由於該基地限制不得做住宅使用,各家評估方向皆朝興建辦公大樓自用或收取穩定租金報酬,也透露出市中心新辦公大樓供給緊張的現象。累計前3季公部門已售出土地及地上權達590億元,占土地交易近5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