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歐日推WTO改革案 共抗中國不公平貿易

2018/09/27 06:00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法新社)

批北京以「開發中國家」閃躲WTO規範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歐盟及日本對抗中國不公平貿易陣線正式成立!美歐日貿易部長週二在紐約會談後發表聯合聲明,表態共同對抗不公平貿易,譴責「第三國」實施如產業補貼、強迫外企技術轉讓、竊取智慧財產、國有企業壟斷特定產業領域等「非市場取向」政策,以不點名方式譴責中國長期的貿易作為,並計畫最快十月共同提案改革WTO(世貿組織),強化相關貿易規則。

同聲譴責強迫技轉、竊智財作為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歐盟主管貿易的執委馬姆斯壯及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週二藉紐約聯合國大會場邊發表聯合聲明,重申對不公平貿易疑慮,以及確認三國共同解決「非市場取向政策」目標;六大討論事項和近期可能採取行動,包括「第三國」非市場取向政策作為、產業補貼和國企壟斷、第三國強迫技轉政策措施、WTO改革討論、數位貿易和電子商務及其他議題等合作。

聯合聲明雖未點名、卻明顯劍指中國。聲明表示,「第三國」非市場取向政策和措施導致「產能嚴重過剩」,「第三國」駭客入侵和竊取智慧財產造成不公平競爭環境、阻礙創新科技使用和發展、並逐漸破壞國際貿易適當運行,讓現行貿易規則不再有效。

聲明指出,沒有國家可要求或施壓外國企業技術轉讓給本國企業,包括透過成立合資事業的要求、外國股權限制、行政審查、批准執照許可程序等方式,這類措施「應受譴責」;並再次譴責政府支持未經授權侵入外國企業電腦網路、竊取敏感商業資訊和營業秘密、利用竊得資訊獲取商業利益。

聲明強調,三部長共同主張WTO在有關監督和監測功能方面存在改革必要,下一步將在WTO貨物貿易委員會上對透明度和通報事項共同提案,提倡強化WTO經常性委員會活動,指示專家討論促進WTO各委員會最佳運作及增加效率。

對於中國以「開發中經濟體」來規避許多WTO規範,美歐日要求,宣稱是開發中國家狀態的WTO進階會員,在進行中和未來的協商中,應「承擔全部義務」;美歐日承諾將繼續合作,以維持現行WTO紀律的有效性,並基於此基礎上加強彼此討論,有意於年底前推行各自內部程序,隨後針對如何更有效管理補貼的規則展開協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