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70萬家公司「透明申報」元月上路

2018/09/25 06:00

經濟部(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事涉十一月洗錢防制評鑑的公司法第二十二條之一「透明條款」,在經濟部「趕進度」完成子法、九月起陸續公告完畢後,新版公司法預計十一月上路,關係到六十九萬家公司的受益人申報,也將得於明年一月底完成前一年底資料的申報。

持股逾10%股東 每年定期申報

經濟部已公告子法包括「公司法二十二條之一申報及管理辦法」、「公司資本額一定數額及一定規模標準」、「股份有限公司發行股票簽證規則」、「商業會計處理準則」等十一條,全數預告兩個月後正式生效。

二十二條之一的洗防申報具體項目及資料也出爐。根據辦法,公司應於每年一月申報截至前一年底之資料,包括董監、經理人及持股超過十%之股東;資料包括姓名、國籍、出生或設立年月日、身分證明文件號碼或統一編號、持股數或出資額等;其中,「經理人」僅限以公司法辦妥公司登記之經理人。

需要申報涵蓋所有近七十萬家公司,僅「依國營事業管理法第三條第一項所定之公司」、公發公司可免申報;雖每年僅申報一次,但辦法也規定主管機關進行查核時,得隨時要求公司或其申報代理人,提出公司股東名簿及相關文件。

公司財報需經會計師簽證的門檻也有調整。公司法二十條第二項規定公司財報需經會計師簽證,過去經濟部以資本額三千萬元為門檻,但本次子法修正提高資本額門檻為五千萬元,且增加全年營業收入達一億元以上、或年底員工人數達一百人以上兩門檻,符合其中之一者即需經簽證。

財簽標準調整 連鎖店健身房納入

官員表示,主因是部分業別如連鎖餐飲、健身房、直銷等,雖資本額較低,但雇員數及營業額相當高,若財務不健全或資料不實,也將對社會造成衝擊,因此達一定規模者也需經簽證;但為減少部分中小企業負擔,資本額門檻由三千萬元提高至五千萬元。

但門檻提高後,會計師等公會認為財報需簽證公司將銳減,可能不利公司治理,因此仍建議維持三千萬元門檻,目前尚待協調討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