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連線共計管制220萬人/洗防資料庫 扁、馬、蔡都列入

2018/09/25 06:00

國內已建置洗錢防制查詢系統,供相關業者查詢洗錢管制名單,包括現任總統蔡英文家族及前任總統馬英九、陳水扁家族都列入,展現防制洗錢決心。圖為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為了落實洗錢防制,台灣集中保管結算所(集保)自前年四月起建置洗錢防制查詢系統,供相關業者查詢洗錢管制名單。集保表示,目前該資料庫內的全球管制名單約有兩百二十萬人,華人占了四萬多人,包括台灣現任總統蔡英文家族,以及前任總統馬英九、陳水扁家族,還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兩岸三地的政要全部入列。

政要小三也列入

集保指出,國內大型金控多已與國際反洗錢資料庫World-Check等合作,開發各自的洗錢防制查詢系統,但券商、期貨商、票券商、漁會、信合社、律師等無力獨自開發,因此由集保與道瓊資料庫合作建置查詢系統,除了全球政要之外,還有罪犯及受聯合國、歐美國家制裁的名單,甚至連政要的小三、親朋好友等,都會列入該系統的名單中。

華人有4萬筆

集保並表示,該查詢系統中的華人名單有四萬多筆,其中國內的部分約占一萬多筆,包括法務部定義的十八類高知名度政治人物;不過,這些名單還不是很完整,因為是由各地與道瓊資料庫合作的團隊,根據公開的資料進行收集,但受限於個資法,許多名單無法取得。

集保表示,系統內的名單,每天會更新兩次,有新的政治人物或屬於規範內的人員,都會加入名單中;但若原本名單內的人物過世,就會進行刪除,而政治人物若下台,只會標註狀態為「非活躍」,並不會刪除,所以整體而言,名單增加的機率會比減少來得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