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面對銀行查問 專家︰誠實是上策

2018/09/25 06:00

(資料照)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台灣即將於十一月接受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評鑑,各金融機構無不嚴格落實「認識你的客戶」(KYC)、「客戶盡職調查」(CDD)。專家建議,客戶面對金融機構的各式詢問,誠實以對是最好策略,對於開戶或資金運用應提供合理、正當理由,並主動配合提供證明帳簿或單據。

KPMG台灣所稅務部營運長張芷指出,不只台灣,全球金融機構都在落實洗錢防制,民眾要有心理準備,已進入金融帳戶資訊透明時代,在某一個金融機構或某一國行不通的做法,到了另一家或另一國也可能面臨嚴格挑戰;舊想法一定要轉變,如今「直接面對」才是上策,不要存僥倖心態。

KPMG台灣所鑑識會計服務團隊副總朱成光也說,香港、新加坡等更早更嚴格落實洗錢防制的國家,對於不配合提供身分資訊、金流資料的客戶,甚至可能自行祭出拒絕交易、移轉帳戶或關戶等措施反制;可預期國內金融機構對這方面的自我要求,只會越來越高,不會走回頭路,客戶在接受銀行要求提供或補足資訊時,應儘量誠實、耐心配合。

普華商務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梁鴻烈強調,洗錢防制著重落實KYC程序,主要是希望金融機構能以風險為基礎去過濾、辨識客戶,重點在於管理風險,因此才需要客戶提供更多資訊以利辨別,並非是要為難客戶;客戶只要誠實配合即可,不代表有風險的事件就完全不能做。

公司設開曼群島

不代表就有問題

他舉例,不是在素有「租稅天堂」的開曼群島設公司,就代表一定有問題,重點在於如何向銀行說明,很多台商在海外有資產控股公司,只要誠實提供資料佐證,銀行及客戶仍可在互信下繼續合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