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8月外銷訂單連二紅 掃除景氣變緩疑慮

2018/09/21 06:00

經濟部統計處長林麗貞。(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公布8月外銷訂單連兩個月正成長,金額436.8億美元也創同月新高、年增7.1%,掃除景氣變緩疑慮,而1到8月訂單金額達3239.1億美元,也再度破紀錄。其中包括資通信、電子、機械、化學品訂單都創下歷年同月新高,統計處長林麗貞預估9月起訂單將有更大幅度成長,整體高峰會落在10、11月。

經濟部昨公布8月外銷訂單連兩個月正成長,統計處更預估9月起訂單將有更大幅度成長,整體高峰會落在10、11月。(資料照)

在6月意外翻黑後,8月外銷訂單已連續兩個月成長,金額436.8億美元創下歷年同月新高、年增7.1%,為9月開始的旺季打頭陣。

9月起訂單更大幅度成長

其中資通信產品訂單金額115.9億美元、年增10%,主因雲端資料中心需求強勁,加上智慧手機新品陸續上市;電子產品訂單115.6億美元、年增9.6%,主因手機及穿戴裝置新品備貨需求啟動,帶動相關供應鏈。

而以面板為主的光學器材訂單則為21.3億美元、年減13.3%,減幅又較7月擴大,已連續7個月負成長。

林麗貞表示,目前大尺寸面板需求已增溫、價格也連續兩個月回升,但價格仍較去年減少,8月平均價格年減27.2%,導致訂單仍呈負成長,但需求在年底前都仍看好。

在傳產方面,基本金屬、塑橡膠、化學品及機械產品訂單金額分別為25億、20.5億、20億以及22.1億美元,成長率分別為年增2.2%、年減1.5%、年增10.5%及10.7%。

其中塑橡膠製品表現降溫,主因終端產品庫存增加,部分塑化製品價格走跌,以及廠商歲修接單能量減少所致。而基本金屬及機械均連續25個月正成長,顯示美國對鋼品課稅並未影響接單狀況。

展望9月,林麗貞表示預估訂單將繼續正成長,達到5%到7.1%之間。她強調,9月以後都是接單旺季,尤其蘋果等手機新品將帶動訂單有顯著成長,高峰將落在10、11月。雖美中貿易戰對網通、家具及電腦周邊設備、機械等會有一定程度衝擊,但因旺季因素會被抵銷,整體衝擊較小。

對美中貿易戰影響,林麗貞則分析主力接單貨品目前並未納入課稅清單,資通信與電子產品接單可望持續上揚,但美中關稅頻頻加碼仍是不確定因素。

對全年訂單,她也再次肯定將正成長並超過5千億美元,但因去年全年已達兩位數成長、基數較高,今年增幅可能無法達到去年12.3%的雙位數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