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WTO秘書長:美中彈藥充足 貿易戰恐全面擴大

2018/09/21 06:00

WTO秘書長阿茲維多表示,美中兩國各握有大量「彈藥軍火」,貿易爭端可能擴大到關稅和貿易以外的其他領域。(法新社)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世界貿易組織(WTO)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edo)表示,美中兩國各握有大量「彈藥軍火」,貿易爭端可能擴大到關稅和貿易以外的其他領域;他對貿易戰前景感到非常擔憂,希望能夠居中斡旋。

阿茲維多週三承諾會負責調解美中貿易衝突,WTO也會持續敦促美中兩國進行對話;「但我非常擔心。坦白說,我並不覺得貿易戰會就此結束,美國和中國手中握有大量的彈藥軍火,貿易戰可能會全面擴大到其他領域,不僅止於關稅或貿易。」

根據路透報導,川普對WTO不滿已久,美國可能趁WTO現任貿易法官任期結束,藉由抵制WTO新法官任命來削弱WTO權力;廿三年來,WTO是國際間防止貿易保護主義的基石,若美國出此下策,恐讓WTO爭端解決機制陷入癱瘓。阿茲維多坦言,如果有一個解決全球貿易爭端的機構,但沒有美國參與其中,這種可能性是存在的,不過美方是否贊成這樣的組織則不得而知。

美國總統川普已宣布,下週一開始對中國兩千億美元商品加徵十%關稅,明年一月關稅將再提高到廿五%;並揚言若中國對美國農業或勞工實施報復性關稅,他將對另外二六七○億美元商品課徵關稅,相當於對中國商品全面課稅。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甫落幕的夏季達沃斯論壇,將中國美化成開放市場的捍衛者,稱中方必須堅持多邊主義與自由貿易的基本原則;英國「衛報」分析,中國一直試圖將自己形塑成被動、被迫參與關稅戰的角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宣稱,沒有人會成為貿易戰的贏家;但站在美國立場與角度,與中國說法是剛好相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