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阿里巴巴成立平頭哥 進軍半導體

2018/09/20 06:00

馬雲也要進軍半導體!阿里巴巴週三在杭州雲棲大會上宣布,籌備成立「平頭哥半導體有限公司」。(法新社)

馬雲也有半導體大夢

〔編譯羅綺、記者洪友芳/綜合報導〕阿里巴巴也要進軍半導體!阿里巴巴首席技術長、達摩院院長張建鋒週三在杭州雲棲大會上宣布,籌備成立「平頭哥半導體有限公司」,計畫明年推神經網路晶片、2至3年內做出量子晶片,以尋求解決大數據、AI等問題;而阿里巴巴旗下研究機構達摩院也已組建量子實驗室進行研發。

豪語3年內做出量子晶片

美中貿易戰如火如荼進行,歷經中興事件,中國官方深感「科技立國」的重要,因而傾全國之力投入半導體研發;阿里巴巴4月收購中國唯一大規模量產的自主嵌入式CPU IP Core的中天微系統有限公司,並整合旗下的達摩院晶片團隊,成立平頭哥半導體有限公司,與國家政策方向一致進軍半導體。

張建鋒表示,平頭哥和達摩院一樣,最終目標是獨立運作,前期阿里巴巴投入資源,希望最後能成長為一家自負盈虧的企業,並透過自行研發、強大的技術平台和生態系統整合能力,推動國產自主晶片的產業化落地。

達摩院晶片團隊人數約100人,團隊成員大多曾任職於超微(AMD)、安謀(ARM)、輝達(NVIDIA)和英特爾(intel)等大型晶片製造商,未來平頭哥員工人數預計將達到200至300人。目前阿里巴巴正在研製神經網路晶片,計畫明年4月試生產、6月該款AI晶片將正式問世;同時也正在進行量子晶片的研發和準備,希望在兩、三年內能夠做出自己的量子晶片。馬雲親自命名的「平頭哥」,是中國對非洲動物「蜜獾」的暱稱。蜜獾性格兇猛,天性膽子大,以「世界上最無所畏懼的動物」稱霸金氏世界紀錄長達數年。

台業界:成效待觀察

台灣業界認為,阿里巴巴要進軍半導體,預計發展神經網路晶片、量子晶片,跟大數據、AI有關,聽起來很具新趨勢,但後續執行成效有待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