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中國補貼是泡沫製造機

2018/09/20 06:00

國不公平補貼政策不僅惹怒了川普。(路透資料照)

中國靠著補貼等不公平競爭手段,在不少產業領域野蠻成長,但也成為孕育泡沫的溫床;過去式有鋼鋁、水泥、玻璃、造船、發光二極體及太陽能多晶矽等,進行式有面板、記憶體等,最新的泡沫是新能源車。

幾個數字就可看出中國新能源車泡沫有多大。中國41家車企的新能源車,新建產能合計已破千萬輛,未來3年來將陸續投產,遠超過中國訂下2020年500萬輛的目標;另股東有騰訊、百度、京東劉強東等互聯網大咖的「蔚來汽車」,成立4年來已吸金千億台幣,但只量產一款ES8。

繼對太陽能補貼急踩煞車後,中國也縮減新能源車補貼,在續航里程、百公里耗能上採取更嚴格標準;中國電動車供應鏈馬上就拉警報、頻傳資金斷鏈危機,泡沫破滅危機恐從上游一路蔓延到下游。

中國不公平補貼政策不僅惹怒了川普,也陷入「騙補形成泡沫、退補戳破泡沫」的惡性循環,最後將過剩產能輸出、惡果外溢其他市場。

國內某汽車集團今年初宣布砸下逾40億元,擬在中國杭州、湖南分別設立新能源公司,想靠攏中國新能源車的經濟規模,再回頭來支持台灣新能源車發展;目前看來,假如造夢吸金能力沒有「蔚來汽車」強,這個夢想恐怕又難成真。(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