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現場》劍指中國 美歐研議WTO改革方案

2018/09/20 06:00

圖為WTO總幹事Roberto Azevedo 。(路透資料照)

日經新聞報導,美中貿易戰升級之際,歐美日主管貿易的部長級官員預定25日在紐約開會商討改革WTO(世貿組織)方案,將強化執法以限制成員國對特定產業的補貼,擬要求違反WTO規則而補貼產業的國家履行說明和舉證責任,最快今秋彙整建議後向WTO總理事會提出;歐美日三大經濟體攜手合作,尋求改革WTO制度,明顯劍指中國政策性補貼產業、扭曲市場競爭的措施。

報導指出,為了把傾向貿易主義的美國川普政府留在多邊貿易體系內,強化WTO功能成為當務之急,歐美日擬儘快向WTO總理事會提交改革方案,現正積極協商,對於涉及補貼制度違法優待特定產業的國家,將採取嚴厲措施,包括要求其嚴格履行說明責任、且在上訴WTO時將承擔比過去更多的舉證責任等。此外,歐美日改革方案也將增加WTO委員會的開會次數,以期更能回應成員國問題顧慮,增加開會頻率的委員會包括有關衝突解決、非關稅壁壘、智慧財產等相關議題。現行規則下,即使採補貼制度,未向WTO通報,也不會受到懲罰;例如,美國華府幾年前曾指控中國違法補貼鋼鐵業,北京單純否認指控,就逃過懲罰。圖為WTO秘書長阿茲維多7月在總理事會會議現場。

(編譯楊芙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