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硬槓美 擬降級派副部長談判

2018/09/20 06:00

中國正考慮改派級別較低的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代替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赴美會談。(中央社)

由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

代替副總理劉鶴赴美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升級,兩國高層磋商恐生變。外傳中國可能拒絕出席貿易談判,《華爾街日報》則報導,中國正考慮改派級別較低的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代替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赴美會談。

習要求不退讓並反擊

《華爾街日報》報導,習近平指示官員繼續跟美企接觸、與川普政府談判,並要求官員堅持中國立場,不能向美方退讓,且要在談判中予以回擊。不過,中國正考慮降低磋商級別,派出上次跟美方談判的王受文赴美應戰,而非先前獲邀的劉鶴。

近幾週中國政界開始呼籲,中國應等到十一月美國期中選舉後再進行談判,因為川普還沒做好達成協議的準備,甚至藉由攻擊中國爭取選民的支持,選舉後,川普談和的意願可能會較高。

中國人民銀行前行長、中國金融學會會長周小川表示,中美博弈才剛開始,美國先出牌,中國再跟進,遠未到終局。他認為,貿易戰最差狀況就是中國不再對美出口五千億美元產品,但中國有能力迅速將出口地多樣化以應對。

人民幣在中美貿易戰不斷走貶,從三月至今已貶值七%,週三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為六.八五六九兌一美元。外傳北京當局有意讓人民幣匯率貶值、大打貨幣戰,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面駁斥:「人民幣匯率單向貶值對中國弊多利少,中國絕不會走靠貶值人民幣刺激出口的路。」

不過,李克強也坦言,中國經濟不可避免地受到國際經貿環境變化影響,中國經濟平穩運行「難度加大」,但會以更大力道解決實體經濟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中國不僅不會搞競爭性的貶值,還要繼續為匯率的穩定創造條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