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聯想不是中國公司?

2018/09/19 06:00

聯想執行長楊元慶(中)。(彭博檔案照)

聯想執行長楊元慶上週被外媒問到:「為何中興通訊、華為在美國業務受阻,聯想卻未受到波及?」他回應:「因為聯想是一家全球性公司,不是一家中國公司。」楊元慶這段談話在中國引發的爭議,如同2010年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一句「HTC是中國人所創立的品牌」在台灣引起的風波。

其實,王雪紅與楊元慶兩人的談話,也正好反映這段期間中國市場的變化。8年前,中國經濟成長仍強勁,外商紛紛積極搶攻中國市場;王雪紅的談話,外界認為是為了中國市場。8年後,中國經濟成長趨緩,美中貿易戰如火如荼,川普總統不僅對中國產品課徵高額關稅,更對中興通訊、華為等中國電信設備商祭出禁售令或禁購令;楊元慶的說法,外界解讀是要淡化中企色彩以躲避貿易戰砲火。

儘管聯想後來出面滅火、指外媒「斷章取義」,但美中貿易戰對中企的衝擊已不言而喻。事實上,從美中貿易規模及經濟狀況來看,不論中國揚言如何報復,這場貿易戰對中國的傷害還是遠大於美國,對中國而言是一場「贏不了的戰爭」;因此,即使中企也要趨吉避凶,何況還有中興通訊差點「休克」的前車之鑑。

然而,台商又何嘗不是如此?美中貿易戰愈演愈烈,台灣對中國出口比重約4成、對美國出口比重逾1成,而且台灣在全球價值鏈參與程度高達67.6%,勢必遭受池魚之殃;因此,除了期待「轉單效應」,台商更要儘速調整全球布局,例如將中國的生產線移回台灣或其他國家;政府也要提高執行力,協助台商回流不能只是說說而已。(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