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首座百分百循環建築 「 花博荷蘭館」落腳台中

2018/09/19 06:00

台中花博將在11月登場,其中荷蘭館場館模型18日亮相,由荷蘭駐台代表紀維德向媒體介紹全館特色。(中央社)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台中花博將在十月初登場,荷蘭駐台辦事處在現場打造全球第一座幾近百分百可再利用的「循環建築」,展後不留任何廢棄物。荷蘭駐台代表紀維德(Guy Wittich)表示,此次集結台荷雙方建築師、建材商、銀行、政府機關,讓世界第一落腳台中,希望加速台灣的循環經濟發展。

荷蘭是園藝及循環經濟大國,在即將登場的台中花博,找來台糖、台灣營建研究院、荷蘭建材商、銀行一起合作,將抽象的「循環經濟」概念真實呈現。台中花博的荷蘭館,以荷蘭「綠城市」阿梅爾為主題。紀維德說,為了將阿梅爾市代表的循環經濟概念在台灣推動,荷蘭駐台辦找來台糖合作,花博荷蘭館地板、門片、家具等木料,均來自停閉的高雄駁二砂糖倉庫。全館以木榫取代釘子、使用無焊接鋼材、並有魚菜共生池、可食地景。

紀維德說,荷蘭館本身就是一座「建材銀行 」,每個建材都由台灣營建研究所予以登錄,明年四月展期結束,建材拆解打造新的循環建築,將落腳台糖月眉糖廠。台中花博荷蘭館因建材幾近百分百再利用,將成全球首例。

紀維德指出,全球廢棄物有四成來自建築,因此循環經濟最重要的指標就是營造業。台灣營建研究院院長呂良正指出,此次與荷蘭駐台辦合作,建立BIM建築資料模型,荷蘭館案例未來可用在其他循環建築,讓台灣營造業升級。

參與專案的還有ING安智銀行,因為循環經濟需要金融業放貸,規模才能擴大;荷商DSM及昕諾飛則分別展示全球第一塊可回收地毯、以租代買的「賣光不賣燈」等循環商業模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