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遏阻洗錢 犯防中心籲保險業助陣

2018/09/18 06:00

犯防中心董事長邵之雋呼籲私部門,應跟上公部門防制洗錢腳步。(記者吳政峰攝)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保險犯罪防制中心14日聯合保險業者舉辦防制洗錢研討會,邀請國際模範生澳門代表分享經驗,董事長邵之雋除了肯定政府對洗錢防制的積極作為,另呼籲金融業界應跟上公部門腳步,一起為11月到來的「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第三輪評鑑努力。

邵之雋表示,洗錢評鑑很精緻,不能只是嘴巴說說,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與金管會在這方面規劃非常好,針對八月底APG評鑑團來台進行3天的會前會,也仔細聆聽委員意見,並列為「洗錢防制法」與「資恐防制法」的修法方向,已列入立法院本會期最優先法案,值得讚許。

邵之雋指出,光看會前會的結果,就知道洗錢防制做得最好的是公部門,因為公務員的薪水已固定,有比較多的心思研擬對策,金管會負責評鑑的第一線官員,對這方面「真的懂」,只要願意投入,就會內化成自己知識,不會覺得從事洗錢防制是辛苦的事,反而有成就感,希望私部門的法遵人員或打擊資恐人員能跟上公部門腳步,形塑出專業,跟公部門一起拉升評鑑品質。

邵也呼籲立法委員,能儘速審議兩項修正法案,讓台灣以最完整的法制面對11月的APG評鑑。

11月APG評鑑將至 兩修正法案應速審議

前法務部政務次長、昨接任花蓮代理縣長的蔡碧仲讚揚,犯防中心協助洗防辦辦理教育訓練與會議,已是洗錢防制不可或缺的一塊拼圖;對於11月的APG評鑑,蔡碧仲則表示,若相關法制化作業能如期完成,對結果感到審慎樂觀。

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指出,全球保險業價值高達4兆,台灣占1179億元,排名第10,占GDP的6.13%,足證保險在台灣非常發達,因此從業人員的法遵教育訓練極為重要,金管會未來政策,將朝健全法制、強化金融機構機制、讓金融機構了解風險、監督新興業務、國際合作等五大方向而行。

本次「保險業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國際研討會」由犯防中心、壽險公會、產險公會、保險經紀人商業同業公會、保險代理人商業同業公會五大團體聯合舉辦,透過國際交流方式,了解保險在洗錢防制中的風險與日後可精進的對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