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中國P2P平台連環爆 恐引發經濟危機

2018/09/18 06:00

中國P2P倒閉潮越演越烈,受害者預估達千萬人,引爆投資人「上京抗議」。(法新社資料照)

從去年至今,中國P2P(網路借貸平台)倒閉潮越演越烈,許多人血本無歸、受害者預估達千萬人,不僅引爆投資人「上京抗議」,甚至有人跳樓輕生;P2P倒閉潮風暴來襲,除了凸顯中國金融體系不健全外,更埋下中國經濟問題的未爆彈!

P2P就是「個人對個人借貸」,透過第三方網路平台之媒合,讓有閒置資金的人,把錢借給有資金需求的人。這樣的新型態借貸模式,可讓無法在銀行順利借款者取得資金,放款者也能拿到比銀行更高的利息,居中的P2P平台則可收取手續費。

由於中國金融體系不健全,地下金融猖獗,使得P2P平台一開始出現「大噴發式」的成長,最高峰曾經高達5000家的P2P平台;但中國相關監理機關並未適度控管,任憑其快速擴張,進而加速P2P的泡沫化。

眼見P2P平台違約問題層出不窮,甚至是平台惡意詐欺之不法集團,中國監理機關決定出手嚴管,但為時已晚,還衝擊合法正規的P2P平台,因為民眾紛紛撤資,讓流動性出現問題,讓危機滾雪球不斷爆開。根據外媒報導,今年以來已經有300家P2P平台倒閉,違約金超過300億人民幣。

大批遭到違約而損失慘重的P2P投資人,被外界稱呼「金融難民」,受害投資人多數都是中產階級,有的是中小企業;這起P2P倒閉風暴,除了讓許多家庭生計陷入困境,直接衝擊民間消費外,更造成中國社會問題,迫使民眾罕見地上街抗議。

中國經濟正處於多事之秋,外有美中貿易戰來勢洶洶,內有地方債務問題嚴重,現在還爆出一個棘手的P2P平台倒閉風暴,無疑讓中國經濟雪上加霜!(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