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NAFTA談判膠著 美嗆踢加拿大出局

2018/09/15 06:00

美國總統川普多次表示,若加拿大不願做出讓步,他將捨棄加拿大,單獨與墨西哥簽署雙邊自貿協議。圖為2017年NAFTA三國談判畫面。(法新社)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國與加拿大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談判膠著,川普揚言要將NAFTA改名叫「USMC」,並威脅若加拿大拒絕美國的方案,他將移除字母「C」,踢加拿大出局。不過,USMC與美國海軍陸戰隊(United States Marine Corps)簡稱撞名,不少人認為川普的想法太過荒誕。

川普揚言改名USMC挨批

《華爾街日報》報導,川普在一場私人募款活動上向共和黨金主抱怨,加拿大口口聲聲說是美國的好朋友,但對美國乳製品課徵超過二百%關稅。他表示,要重新包裝NAFTA,更名為USMC,即美國(USA)、墨西哥(Mexico)及加拿大(Canada)的字首縮寫;若加拿大不同意美國提出的改變方案,將把「C」從USMC中移除,踢加拿大出局。

美國十一月期中選舉將至,川普想在此前將NAFTA送交國會批准,本屆國會由執政的共和黨控制;墨西哥也想趕在十二月一日新總統羅培茲(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就任前完成新版NAFTA簽署。因此,美墨聯手對加拿大施壓,要求九月底前完成NAFTA談判,外傳加拿大深感壓力。不過,一名加拿大官員表示,外界的政治壓力不足以逼迫加拿大倉促結束與美國的磋商。

然而,川普已多次表示,若加拿大遲遲不願做出讓步,簽署美國和墨西哥已經達成的貿易協議,他將捨棄加拿大,單獨與墨西哥簽署雙邊自由貿易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