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打越久 私募基金:東南亞供應鏈受惠

2018/09/15 06:00

亞洲政經界人士本週參與在越南河內召開的世界經濟論壇東協峰會(WEF-ASEAN),商討美中貿易戰效應。(歐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亞洲政經界人士本週參與在越南河內召開的世界經濟論壇東協峰會(WEF-ASEAN),不少專家預期,美中貿易戰將波及東南亞國家。亞太經合會(APEC)秘書處執行長波拉德(Allan Bollard)表示,美中貿易衝突雙方看起來都令人擔憂,「有一些大洋流來到這個地區附近」;香港私募機構第一東方投資集團董事長諸立力認為,東南亞製造商供應鏈中長期可能受惠。

諸立力表示,香港扮演進出中國的橋梁角色,夾在美中貿易戰的困難環境,一旦貿易戰發展成為超過短期現象的範圍,將產生嚴重後果;香港除了貢獻中國經濟之外,現正「尋求和日本、東協發展更密切關係」;事實上,港府去年十一月已經和東協簽定自由貿易暨投資協定。

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在河內研討會上,許多專家預期,如果大型經濟體未能解決貿易爭端,並落入以牙還牙的長期貿易衝突,全球供應鏈可能會出現重大崩解。

諸立力評估,許多生產中間財的製造商,最終產品組裝地在中國,短期內中國供應鏈地位確實很難被取代,但若貿易戰演變為中、長期,東南亞製造商可能實際上會受惠。

CNBC也指出,美中貿易戰也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洽談激發新動力,馬來西亞國貿暨工業部長依那提尤斯(Ignatius Darell Leiking)表示,東協應再思考有關彼此更進一步整併的考量,本區域須開始利用機會創造一個經由東協的經濟,以緩衝美中貿易戰帶來的不確定效應。

APEC秘書處執行長波拉德則表示,在大型經濟體間的貿易緊張持續,成為全球經濟的顧慮之際,下一層經濟體和國家起來帶頭領導是相當重要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