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固定資產投資增幅創新低 中國經濟風險倍增

2018/09/15 06:00

中國國家統計局週五公布,今年前八月對固定資產投資創逾廿五年新低。圖為中國山東省青島一個港口堆滿貨櫃。(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準備重啟新一輪貿易談判前,中國國家統計局週五公布,今年前八月對工廠、鐵路和其他項目等的固定資產投資僅年增五.三%,創逾廿五年來新低。分析師認為,在美國貿易戰升級的威脅下,中國政府正面臨經濟成長減緩的挑戰,在新一輪談判中可能處於北京不樂見的弱勢地位。

中國8月經濟動能再度減弱 貿易談判更弱勢

上述數據凸顯中國八月經濟動能再度減弱,可見北京擴大財政支出和刺激投資的措施尚未見效。中國一至八月不含農戶的固定資產投資年增五.三%,低於前七個月的五.五%,為一九九二年統計以來最低;一至八月基礎設施投資年增四.二%,低於前七個月的五.七%;一至八月鐵路運輸業投資衰退十.六%,也較前七個月衰退八.七%惡化。

渣打銀行經濟學家丁爽表示,若中國數據未能改善、尤其是基礎設施投資,中國經濟將面臨非常大風險;地方政府在八月大規模發債後,應已獲得額外資金,但這些錢可能仍躺在銀行帳戶上,等待地方計畫開銷。基礎建設投資是北京防止經濟成長下滑的重要刺激措施。

中國八月工業生產年增六.一%、零售銷售年增九%,持平或略高於市場預期;中國八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仍高達五%,僅略低於七月的五.一%。

穆迪分析:新數據確認中國經濟加快失速

穆迪分析(Moody’s Analytics)經濟學家艾爾指出,在和美國進一步貿易談判之際,這不是個理想處境,新數據確認中國經濟深陷減緩的路徑,或許還比決策官員預期的更快失速。

中國國家統計局發言人毛盛勇表示,今年來固定資產投資增幅持續下滑,接下來政府會增加投資,讓下滑趨勢緩和,「但會緩中趨穩,而不是回升」;他並駁斥部分認為中國可能出現停滯性通膨的觀點。

不過,野村證券經濟學家陸挺認為,未來幾個月中國經濟成長會加劇減緩,美中貿易緊張升級和新興國家動盪,將衝擊中國出口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