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跟隨日商腳步 國內MLCC 9、10月漲價

2018/09/14 06:00

針對日商8月底宣布即將調漲MLCC售價,國內經銷商表示,包括國巨、華新科等日前也已發出漲價通知。(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日商村田與太陽誘電8月底針對經銷商發出漲價通知,預告MLCC(積層陶瓷電容)產品陸續於9月、10月調漲價格,也請客戶尋找替代料源,據了解,國內被動元件大廠也針對部分品項漲價,時點同樣落在9月、10月。

針對日商8月底宣布即將調漲售價,國內經銷商表示,包括國巨(2327)、華新科(2492)等日前也已發出漲價通知,但此次並未像過去發出正式的通知函,主要是針對部分缺貨品項調高價格,時間點約落在9月、10月。

據了解,外界指稱「被動元件沒那麼缺貨」,主要是因為不少大客戶都與被動元件廠商簽署「長期合約」。業者私下表示,過去供貨給100家客戶,因為產能不足,每家只能供應需求量的50%,結果是所有客戶都不滿意,但現在的做法,是從100家客戶中進行篩選,挑出60家較大的客戶、每家都提供需求量的80%,讓主要且能長期配合的客戶獲得較為足夠的貨源。

業者透露,這個做法使得小規模廠商可能都無法拿到貨,必須從現貨市場競標,也讓研究員拜訪下游大型代工廠客戶時,客戶採購端認為「被動元件沒上半年那麼缺貨」,但事實上,是因為貨源集中給大客戶,大客戶不再哀號「缺貨」,並不代表「市場真的不缺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