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用電大戶設備故障 北北桃驚傳跳電

2018/09/14 06:00

世界先進桃園晶圓三廠遭跳電影響,營收估少3億元。(記者洪友芳攝)

肇因位於南亞電路板廠區

〔記者林菁樺、黃佩君、洪友芳/台北報導〕雙北市、桃園等地區十三日凌晨驚傳跳電,引發用戶家中照明閃爍,半導體廠世界先進受波及停電,營收瞬減三億。台電指出,肇因是位於桃園的特高壓(十六萬一千伏特)南亞電路板錦興廠區設備故障,經濟部長沈榮津已要求台電針對大用戶設備故障如何有效與系統隔離進行專案報告,台電也將尋求台大、台科大學者協助並持續宣導先進製程大廠裝設穩壓等設備自我保護。

經長要求有效與系統隔離

台電表示,因電廠機組與供電線路皆正常,難以盤點電壓驟降所影響的範圍,而十六萬一千伏特屬於輸電線路中的主幹道,電壓驟降如同流動的水突然不用,下游分支也會受到干擾,推估可能影響北北桃用戶的照明閃爍,或家電設備產生保護跳脫情況。

除了半導體廠世界先進、南亞科技遭受波及外,中油桃煉設備也跳俥,並啟動排放油氣的安全機制;中油強調,氣體瞬間大量排放到燃燒塔導致火光較大,但並非失火。

台電總經理鍾炳利表示,用戶設備第一次故障導致跳電時,按理需將故障點隔離才能送電,但廠商未做好隔離措施即送電,進而引發電壓驟降;台電將向台大、台科大電機系教授請益,針對保護電驛進一步檢討。

台電指出,因電壓驟降通常僅影響幾秒鐘,過去一直有向高階製程廠商宣導,穩壓或不斷電系統是必要設備,先進製程的廠商如台積電等大廠皆有投入預算裝設,以自我保護。

世界先進位於同廠區的晶圓三廠電力完全仰賴錦興園區汽電共生系統供應,昨估出貨延遲及成本增加,因而下修第三季財測,營收約減少三億元,獲利也將影響一%;到昨傍晚七點,已恢復七成供電;南亞科技則全面恢復生產,預期影響有限。

世界先進受累 營收估減3億

世界先進指出,生產線恢復正常是第一要務,停電責任釐清與求償待後續再評估;南亞電路板僅表示,跳電原因還在調查中,尚未討論求償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