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美國商會調查:逾3成在中美企 考慮取消投資

2018/09/14 06:00

中國美國商會調查,受美中貿易摩擦及關稅帶來的不確定性影響,超過五十二%美企表示,已遭中國刻意增加檢查和拖慢通關速度等「非關稅措施」報復。(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川普政府表示,關稅措施目的是消除阻礙美企在中國經商面臨的不公平貿易,但中國美國商會調查,受美中貿易摩擦及關稅帶來的不確定性影響,三十一.一%美企考慮延緩或取消在中國投資決定,五十.八%預期關稅將導致獲利損失,四十七.一%面臨製造成本提高。

中國美國商會(AmCham China)和上海美國商會是自八月二十九日到九月五日間,對四三二家在中國的美企進行調查,結果顯示關稅措施對美企的負面影響「明顯且深遠」。

逾六成在中美企表示,首輪美中關稅已影響業務營運;七十四.三%美企預期,若美國兩千億美元關稅上路,將進一步打擊業務;六十七.六%美企認為,若中國對六百億美元商品課徵報復性關稅,將遭受波及。

逾5成美企:已遭中方報復

超過五十二%美企表示,已遭中國刻意增加檢查和拖慢通關速度等「非關稅措施」報復。三十一.一%考慮延緩或取消投資決定,約三成表示無法再進口美貨,只能尋求其它來源;但只有六%考慮將生產線遷回美國。三十.二%美企考慮供應鏈遷出中國,但首選是東南亞和印度。

另四十二%美企表示,中國消費者對他們的產品越來越不感興趣。中國美國商會主席蔡瑞德(William Zarit)分析,可能是因美企抬高產品價格,或者是中國消費者為了「捍衛國貨」,抵制美國商品。調查顯示,半數在中國的美企利潤縮水,生產成本卻增加,有十二%已因為經費問題裁員。

上海美國商會主席鄭藝表示:「我們支持川普想要改善美中不平衡貿易關係,但不能只靠全面性關稅戰來達到這個目標」,呼籲美中政府應回到談判桌。

17%在中歐企 凍結投資或業務

中國歐盟商會也發布研究報告,相較於美企,歐企對於中美貿易戰持觀望態度,十七%歐企凍結了投資計畫或業務發展,五%更換供應商,七%將產地移出中國,其它傾向靜觀其變,密切關注貿易戰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