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民間委員離席抗議 三接環評流會

2018/09/13 06:00

環保署召開中油天然氣「第三接收站」興建工程環評大會,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圖左)安撫將退席的環評委員。(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劉力仁、黃佩君、林菁樺/台北報導〕攸關2025年「非核家園」 可否如期達成的中油天然氣「第三接收站」興建工程,中油向環保署申覆提出「迴避替代修正方案」,將開發面積從37公頃縮減至23公頃,爭取在環評大會翻案,沒想到昨會中民間委員希望官方委員迴避,官方委員認為依法沒有迴避理由,進而演變為多位民間委員憤而離席,會議因此流會。

根據台電長期電源開發,裝置容量100萬瓩的大潭八號機,表定2022年7月商轉,是當年唯一要上線的大型機組,但中油三接期程一延再延,初期供氣已延宕到2023年初,等同台電有半年的空窗期會無氣發電。

中油強調,尊重環保署決定並將繼續溝通;第三接收站已兩度提出迴避藻礁的替代方案,由一開始的232公頃開發縮減為37公頃,又在8月再度提出縮減為23公頃,目前開發集中在過去已填土開發區域,對藻礁影響已甚微。

三接原定2022年7月上路,並供應當年上路裝置容量達100萬瓩的大潭八號機燃氣,也是未來台灣最大電廠大潭電廠的供氣樞紐,若未能如期興建將影響非核家園進程;根據電源開發方案,當年備轉率可達到法定的10.1%,但若三接延遲,則當年備轉率將會降到8.9%左右,之後數年更無法達到10%目標。

在815大停電發生後,外界批評大潭電廠供氣來源太過單一恐有風險,但三接是否能完成,也是攸關大潭分散氣源關鍵。中油強調,得以三接來配置第二氣源供氣,才能除台中海管外有效分散氣源;若自台中再配海管除緩不濟急外,且天然氣來源相同,也無法達到分散風險目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