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恐被微波ToF取代 外資看衰VCSEL 砷化鎵哀嚎

2018/09/13 06:00

穩懋董事長陳進財。(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受到外資報告預估PA(功率放大器)需求疲弱及微波ToF(飛時測距)可能成為替代方案的雙重打擊下,昨日砷化鎵族群幾乎全面倒地,穩懋(3105)、全新(2455)打入跌停板,宏捷科(8086)、環宇-KY(4991)也重挫,僅IET-KY(4971)以平盤作收;但砷化鎵三雄高層主管對此消息都異口同聲表示,「有人知道手機背面做3D感測,到底是要應用在哪部分嗎?如果沒人知道,評論哪種產品適用會不會太早了點?」

穩懋發言人曾經洲指出,目前客戶和穩懋在面射型雷射(VCSEL)的合作都還在技術討論中,對於法人報告指稱,「未來蘋果3D感測恐不需要VCSEL,微波ToF恐成替代方案」,他無奈地表示,「如果現在都沒人知道手機背面的3D感測要做什麼應用,如何討論該用VCSEL或微波ToF?」

宏捷科高層也說,報告中提到微波ToF計畫取代VCSEL,但這種可能性很低,因為ToF依賴VCSEL砷化鎵晶片的特性,後段的測試、模組及演算法才會簡單,且到底是要應用在鏡頭、人臉辨識,還是AR(擴增實境)或VR(虛擬實境)也沒人知道,既然連應用面都不知道要用在哪裡,為何能判定哪種元件不適合?

砷化鎵研究員也認為,微波ToF不太適合用在手機,因為微波的耗電大、容易發燙,手機電池恐怕不夠用;也有人笑稱,如果可以將微波爐用的微波元件做在一個晶片上,那手機可能拿來當微波爐嗎?

法人指出,目前是砷化鎵的營運低潮期,空方氣焰頗盛,雖然上週美系外資看好穩懋是3D感測應用及5G基礎建設成長受惠者,將穩懋評等調高至「優於大盤」、目標價280元,但陸續有美系、日系外資認為穩懋VCSEL業務因競爭激烈,市佔率及產品價格面臨下滑壓力,將穩懋目標價調降至130元。面對外資好壞看法兩極,穩懋則表示,「專注在本業、精進技術,股價就讓成績來驗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