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商用網路測試 5G手機通話成功

2018/09/12 06:00

美國電信商威訊使用搭載高通晶片的行動裝置,在明尼蘇達州的商用5G網路,成功完成點對點通話測試。 (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5G通訊跨出實驗場域!美國電信商威訊(Verizon)於美東時間9月10日在明尼蘇達州的商用5G網路,成功完成點對點通話測試,所使用的行動裝置搭載高通晶片,外型模仿智慧手機。今年以來,包括韓、日、中、英等國電信商的5G測試都在控制環境下進行,本週搬上商用網路,象徵5G真的來了。

各國搶測試 威訊輸人不輸陣

2019年即將商轉的5G,讓各國近期爭著搶頭香,進行號稱「第一」的測試里程碑。華為7月份跟中國移動及英特爾合作,進行IoDT測試,即不同廠商的設備可以互通;中國移動8月初在香港進行5G的「上網連線」測試,不過是在自家實驗室進行;上週在美國,威訊和諾基亞把5G搬上華府的商用網路,但也僅測試OTA(空中資料傳輸)。

本週威訊移師明尼蘇達,在商用網路上測試5G「語音」通話,基地台端採用愛立信的毫米波設備、手機端的基頻及射頻器採高通驍龍X50方案、電信網路則是威訊的39GHz頻段。業界表示,這一連串的行動,都在替2019年5G正式商轉做準備。

威訊將是美國第一個提供5G服務給住家用戶的電信商,預計今年下半年先選四個城市試通,包括洛杉磯、沙加緬度、休士頓及印利安納波利斯。亞洲以日韓腳步最為積極,日本雖保守宣告2020年5G才正式商轉,但日本電信商NTT Docomo鴨子划水,與本國廠商NEC及國際通訊大廠均已進行多項測試;南韓挾冬奧經驗,6月份已替5G頻段開出天價。研究機構Juniper估計,2019年全球5G連線量,日韓兩國就占了43%,成為5G大國。相形之下,國內五大電信商則觀望,表態「不搶快」。

高通台灣總裁劉思泰稍早透露,已在台灣的「5G測試中心」進行語音測試,並強調5G的全球大餅,台灣產業很有機會搶攻。根據愛立信估計,5G明年商轉之後,5年之內全球將有10億人口可享受5G連線服務, 相關產值在2030年將高達12.3兆美元(369兆元台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