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iPhone返美生產 最高漲價2成

2018/09/12 06:00

如果蘋果邀鴻海、和碩等供應商赴美組裝iPhone,售價恐增加20%。(路透)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美國總統川普揚言新一波兩千億美元產品課稅即將上路,並呼籲蘋果、福特汽車等美企將生產線遷回美國,導致蘋果和亞馬遜股價四連摔,四天內合併市值蒸發逾一千億美元。美銀美林分析師指出,如果蘋果邀鴻海、和碩等供應商赴美組裝iPhone,售價恐增加二十%。

美銀美林分析師莫漢(Wamsi Mohan)認為,蘋果不太可能將組裝以外的iPhone生產作業搬到美國,因美中人力成本差異懸殊,美國薪資較中國高二.六倍。

莫漢分析,蘋果最有可能將大約十%的iPhone組裝產能移到美國,屆時iPhone平均售價可能調漲八%;若蘋果將五十%生產線移回美國,售價可能調漲十四%;若產線全部移回美國,售價可能調漲二十%,才能抵銷人力成本上漲的衝擊。

Bleakley諮詢集團首席投資策略師Peter Boockvar表示,蘋果不一定能躲避貿易戰的衝擊,「誰說中國就不會對蘋果開徵關稅?」就算蘋果成功躲過川普政府的關稅,中國也可能進行杯葛,或用管制等名目刁難美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