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Q2砸5220億 中國國家隊硬撐A股

2018/09/12 06:00

中國國家隊第二季共砸了1160億人民幣(約5220億台幣)淨買超A股,硬撐住銀行、工業、能源及保險股。(美聯社)

上證綜指首季平均約3400點

昨跌至2664點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增溫,中國A股第二季由高點墜入熊市(空頭市場)。根據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分析,中國政府下令「國家隊」進場護盤,上海股市綜合指數(上證綜指)由首季約三四○○點大跌至第二季平均約三千點,中國國家隊第二季共砸了一一六○億人民幣(約五二二○億台幣)淨買超A股,硬撐住銀行、工業、能源及保險股。

高盛駐香港中國證券策略長劉勁津(Kinger Lau)團隊指出,中國「國家隊」是二○一五年中股市場動盪期間成立、隸屬於中國政府相關或受指揮的機構,目的是支持中股;截至今年上半年,共持有價值一.五兆人民幣的A股,約占A股市值二.九%、自由流通A股的五.八%。

高盛分析,二○一五年上證綜指慘跌逾四十%,中國國家隊規模僅五檔基金;但迄今年,國家隊已擴大至二十二檔基金,規模較市場過去認知更大,外界熟知的兩大成員是中央匯金投資公司和中國證券金融公司。

由年初高點跌逾20%

高盛指出,今年首季上證綜指平均約三四○○點,中國國家隊賣出A股、套現約七一○億人民幣;但隨著美中貿易戰增溫,上證綜指在六月跌勢加劇,從一月初高點以來跌幅逾二十%、墜入熊市,光第二季就跌了十%,國家隊不得不進場砸一一六○億人民幣護盤。

根據高盛報告,中國國家隊持有最多的是銀行和工業股,占持股總市值的三十七%(約五千億人民幣),電信及房地產僅占三.八%(五五○億人民幣)。中國股市週二收黑,上證綜指跌○.二%,來到二六六四.八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