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8月出口連22紅 9月恐負成長

2018/09/08 06:00

財政部統計處今日公布8月進出口統計,處長蔡美娜表示,出口283億美元,年增1.9%。(記者吳佳蓉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財政部昨公布八月出口二八三億美元,創歷年同月次高,但因比較基期高,年增率劇減至一.九%,預估九月出口將轉為負成長,終結連二十二紅。不過,財政部表示,今年全年出口值創歷史新高仍是「十拿九穩」。

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表示,全球經濟穩定成長,國際原油價格高檔盤整,加上蘋果新機等產品備貨潮逐漸啟動,支撐八月出口動能;不過,因去年同月基期高,使得出口增幅收斂,排除春節因素後,為二○一六年十月以來最小增幅。

財政部統計,八月出口二八三億美元、年增一.九%,進口二三七.七億美元、年增七.九%;累計一至八月出口二二○四.八億美元、年增八.九%,進口一八八一.七億美元、年增十一.七%。出、進口相抵,前八月出超三二三.二億美元,較上年同期減少十七.二億美元。

主要出口貨品中,除了礦產品出口因國際原料價格大漲而增加四十六%,其餘多因基期偏高而呈現個位數成長或負成長;其中,電子產品受蘋果新機拉貨及新興科技運用需求帶動,出口值達九十七.六億美元,但僅年增一.三%。

美中貿易戰 對我影響有限

蔡美娜指出,由於去年九月出口達二八九億美元,基期相當高,加上今年中秋連假落在九月,工作天數減少三天,預估九月出口年增率將由正轉負,介於零至負三%之間;以七、八月出口表現來看,第三季出口增幅將難達主計總處預估的三.三%。不過,受惠於上半年出口表現,今年全年出口值仍可望創下歷史新高,超越二○一四年的三二○一億美元。

至於美中貿易戰的衝擊,蔡美娜指出,根據經濟部評估,由於出口中國產品主要供應當地內需市場,加上我國半導體具技術領先優勢,且於中國占比低於其他外商,反而有些轉單效應,目前直接影響有限。

進口方面,由於半導體設備投資需求回升,資本設備進口三十七.七億美元,年增十九%;電子零組件進口也增加十.五%,反映廠商正積極備料,以迎接出貨旺季來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