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開打 台塑四寶擬布局東南亞

2018/09/07 06:00

台塑四寶昨日舉行業績發表會,因國際油價高漲,台塑化8月營收增加一成以上。(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啟動!台塑四寶對此異口同聲表示「短期影響不大,長期一定有影響」。台塑董事長林健男更表示,「將觀察客戶製造地是否轉移,有可能於東南亞國家建立倉儲、供應客戶需求。」

台塑四寶8月營收(記者張慧雯製表)

台塑四寶營收增溫 看好Q4

昨(6)日台塑四寶公告8月營收持續增長,台塑化(6505)受惠於國際油價上漲,營收大幅成長11.4%。四寶對於第三季、第四季營運展望看法樂觀,多數認為第四季會比第三季好,或至少持平,全年營收成長沒問題,但強調「美中貿易戰是第四季營運的最大變數」。

林健男認為,今年第三季營收會比第二季微幅衰退,但有63億股利支撐,而第四季營收則比第三季增長。台塑今年開工率達91%、較去年90%略高,多數產品需求都增加、價格提高;但他也表示,美中貿易戰開打在即,市場充滿不確定性,若美國退出WTO將使得全球貿易陷入很大的危機,未來營運有四大變數:美國升息、歐元QE有條件退場、中國地方債履約問題及中東問題。

南亞(1303)董事長吳嘉昭也看好9月營收將比8月成長,第四季營運與第三季持平;對於美中貿易戰將起,他提醒客戶,新興國家貨幣波動大,若要將廠房從中國挪移,須注意匯率問題。台化(1326)副董事長洪福源則說,9月營收會比8月好,第四季不確定因素多,得看美中貿易戰後續發展,若無意外,台化第四季由於廠房定檢較少,營收將比第三季好;對於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下滑、成長率不如過去強勁,他也略感憂心。

台塑化總經理曹明則說,第三季開工率95%、第四季可達100%,全年應可維持不錯成績;伊朗原油出口下降,委內瑞拉碼頭受損,每天供給合計減少190萬桶,布蘭特原油每桶維持在70~80美元左右。美國的態度是若原油漲價將釋出存貨,目前看來國際油價不會大漲,但仍要觀察美中貿易戰變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