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核四第二批燃料棒 運美保存

2018/09/06 06:00

核四燃料棒盛裝於專用運輸護箱,由貨輪載往美國保存。(記者林欣漢攝)

〔記者林欣漢、俞肇福/基隆報導〕政府推動二○二五年非核家園政策,繼今年七月四日首批核四燃料棒從基隆港運送到美國,台電昨天凌晨再度運送第二批的一百二十箱、二四○束核四燃料棒抵達基隆港,傍晚由貨輪載往美國保存;台電規劃三年分成八批,在二○二○年底陸續將核四廠內的一七四四束燃料棒送到美國原廠保存、拆解再利用,核四廠將轉型為綜合電力園區。

昨天凌晨零時許,第二批的二四○束核四燃料棒分成十二輛貨櫃車運出核四廠,警方沿線封路交管,消防車也到場警戒;凌晨一點多,貨櫃車抵達基隆港西十九號碼頭,接運船隻吊掛裝有燃料束的貨櫃上船。

原能會指出,燃料棒都是未使用過的新燃料棒,輻射性低且性質穩定,輻射劑量與天然背景值相近,遠低於每小時一○○微西弗(μSv/h)法規限值,盛裝於符合安全規定的專用運輸護箱,經國際原子能總署派員查驗及封緘,並依原能會核准的核子燃料運送計畫及安全管制計畫確實執行,運送時對民眾安全並無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