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返鄉投資怕缺電 台商力挺三接

2018/09/05 06:00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目前因環差卡關。圖為中油觀塘工業港內藻礁,中油重申第三接收站並不會開發到此區域。(資料照,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攸關二○二二年起供電穩定。台電表示,大潭八號機表定二○二二年七月上線,若中油無法供氣,將造成二○二二年、二○二五年備用容量率下滑、無法達到法定十五%;電子業者強調,中國已出現台商逃難潮,但台商返鄉投資前提是政府得保證產業用電穩定,業者力挺興建三接。

台電:若無法供氣 2025年備用容量率難達標

光菱電子副董事長王恩國表示,中國環保加嚴並展開查稅,中國台商已出現逃難潮,業者最希望回到台灣,但「用電是廠商最關切的議題」;產業界支持政府興建第三接收站,不論哪種能源比較好,「但政府要給我們用電保證!」

台經院研究五所副所長陳詩豪指出,國際經驗都是接收站越接近(電廠)需求端越好,但台灣目前都是中氣、南氣北送,北部欠缺三接,將造成系統風險升高;第三接收站是能源轉型能否成功的關鍵與指標。

台電指出,我國二○二五年非核家園規定燃氣佔比要達五成,屆時每年需求量約二三○○萬噸天然氣,卸收量要達二六○○萬,卸收量要大於需求量,三接卸收量達三百萬噸,若沒有三接,卸收量就無法提高,非核家園目標恐「被打折、有困難」。

台電副總陳慰慈強調,大潭八、九號機的裝置容量都高達一百萬瓩,相當於二.五%備用率;沒有三接的話,二○二二年備用容量率剩十二.六%,二○二五年更少、僅十一.五%。因大潭八號機上線與中油初期供氣已出現半年空窗期,機組仍會按照期程興建,但氣源不夠,沒有氣發電,就是硬碰硬的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