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審查嚴+貿易戰 A股掛牌退燒

2018/09/03 06:00

富士康工業互聯網快速通過中國A股上市審查,一度掀起台商赴中股掛牌熱潮。(路透)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II)快速通過中國A股上市審查,一度掀起台商赴中股掛牌熱潮。會計師表示,隨A股上市審查趨慢、趨嚴,且FII股價快跌回發行價,加上美中貿易戰恐衝擊台商於中國營運,熱度已明顯退燒。

勤業眾信審計服務部門營運長洪國田分析,A股希望吸引的目標明確,例如生技、人工智慧(AI)、智能製造等特定產業,相對排拒其他類型產業,且對申請企業的獲利規模及穩定性要求很高,「FII是特殊個案」。

他指出,美中貿易戰增溫,對採「中國生產、出口海外(尤其以美國市場為主)」的台商將產生衝擊,台商應該思考是否將生產基地移出中國,且目前台商中股上市退燒,政府或可考慮增加租稅誘因,吸引海外台商回台掛牌及爭取數兆元台資回流投資。

安侯建業(KPMG台灣所)大陸業務發展中心主持會計師陳宗哲表示,觀察A股今年審查速度確實變慢、變嚴,申請企業通過審查比率僅五十%,等於兩家只有一家能過關;加上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六月以來中國股市表現「較悶」,A股雖然陸續有在放行IPO申請,但速度也不敢太快。

他分析,這些外在情勢變化,對正在籌備IPO申請的台商,影響較小,因上市櫃計畫多是從一、兩年前就開始規劃,不會如此容易轉向;但對還在評估選擇IPO地點的台商來說,就有可能產生遲疑,將更加審慎評估是否申請A股上市,或轉向其他資本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