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WTO秘書長:美若退出WTO 恐引爆全球經濟混亂

2018/09/02 06:00

WTO秘書長阿茲維多警告,美國若退出,將對全球經濟和美國本身引發混亂性後果,並危及美國企業在全球的營運,其他國家可對美企加徵關稅。(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威脅退出世貿組織(WTO),WTO秘書長阿茲維多警告,美國若退出,將對全球經濟和美國本身引發混亂性後果,並危及美國企業在全球的營運,其他國家可對美企加徵關稅;他表示,已在跟美國及其他成員國合作,以解決有關中國產業補貼、剽竊智慧財產(IP)等議題的共通抱怨和顧慮。

川普近日接受彭博新聞專訪指出,一九九○年代創設WTO的協議是「歷來最糟糕的一個貿易協定」,若該組織沒有改革,他會退出。阿茲維多回應,「這種情境對任何國家都不會是好事。美國約占全球貿易十一%,如果離開,對這個組織會是一大打擊,但也會對美國是一大重擊。」

阿茲維多說,此舉將讓美國企業易遭商業歧視,且一旦美國以外成員國不再受到WTO規則約束,美企還易被世界各國加徵關稅。

阿茲維多指出,他正和美國及其他成員國討論有關WTO和全球貿易規則需要的變革,這和川普要求的「改革」是一致的,尤其在有關中國議題上,歐盟、日本等都和美國有相同顧慮,例如針對中國對產業補貼、國有企業行為、剽竊IP,全球貿易規則存在缺陷。

另,美國和加拿大歷經四天談判後,未在八月卅一日期限內達成修訂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協議,最大癥結在於美國要求加拿大更大幅度開放乳品市場,加拿大堅持須維持貿易爭端解決機制,美國則希望取消。美、加同意本週三再繼續磋商。

川普同日通知國會,擬在九十天內簽署美國和墨西哥達成的協議,可能包括加拿大,「如果加國願意的話」;美墨協議文本將於十月一日公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