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關稅效應 福特中國組裝銷美喊停

2018/09/02 06:00

在中國生產的汽車面臨華府二十五%新關稅,促使美國福特汽車(Ford)取消其中國製新款跨界車Focus Active銷往美國的計畫。(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貿易戰攻勢下,中國做為「世界工廠」的角色不再吃香。美國福特汽車(Ford)宣布,取消「中國製」新款跨界車Focus Active銷往美國計畫,避免川普政府對中國進口汽車課徵二十五%關稅,為美國汽車業者取消從中國進口汽車開了第一槍;美國通用汽車(GM)也可能不得不跟進,停止在美銷售中國組裝的別克休旅車Buick Envision。

通用汽車可能跟進

福特汽車北美業務主管葛浩查(Kumar Galhotra)上月三十一日表示,福特汽車原計畫自二○一九年下半年開始從中國進口新款Focus Active至美國,但二十五%關稅使得該計畫的經濟理由不再成立,從中國進口車輛將造成財務上負面衝擊,「我們已經做了業務決定」。

葛浩查指出,福特在中國製造的跨界車Focus Active,原本被視為可在美國暢銷的車款,放棄明年在美國市場推出的決定,不會對就業或銷售造成重大影響,受影響Focus Active在美年銷量估計僅不到五萬輛;由於關稅讓福特很難在中國生產汽車後銷美,因此選擇把這些資源配置在其他地方。

川普政府貿易政策開始影響美國汽車業在海外的重大生產決定,密西根汽車研究中心副總裁齊切克(Kristin Dziczek)表示,福特Focus Active可能是大車廠取消從海外組裝車款後進口至美國的第一波。

華府七月已對中國製汽車開徵二十五%關稅,美國商務部另基於國安理由,正在評估對所有進口車加徵關稅,本週可能推進對中國兩千億美元產品的關稅計畫,而今年三月開徵的鋼鋁關稅,也衝擊汽車業成本。

通用汽車已向美國政府申請給予其中國製Buick Envision關稅豁免,並表示若未豁免關稅,可能停止從中國進口該車款至美銷售。不過,通用汽車的申請迄今仍無下文,最終可能跟隨福特腳步,取消從中國進口的計畫。

另一方面,為了應對貿易戰的衝擊,中國人大常委會上月三十一日表決通過個人所得稅法修正案,估計一年減稅三二○○億人民幣(約一.四四兆台幣);新個人所得稅起徵點由每月三千五百元提高至五千元,最低三個稅率(三%、十%、二十%)級距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