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WTO若不善待美國 川普揚言退出

2018/09/01 06:00

川普揚言退出WTO。(彭博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四接受彭博(Bloomberg News)專訪表示,當初創立WTO(世貿組織)的協議,是「歷來最糟糕的一個貿易協定」,該組織若不對美國好一點,「如果他們沒有改革,我會退出WTO」。這是川普再次砲轟當前國際貿易體系的基石,本週美國甫反對WTO續聘任期將滿的上訴法官,使WTO癱瘓風險升高。

對全球經濟衝擊恐比貿易戰深遠

彭博指出,對全球經濟來說,美國退出WTO會比美中貿易戰升級的衝擊更深遠,破壞美國在二次大戰後協助建立的多邊貿易體系。WTO是在一九九四年四月摩洛哥馬爾喀什協定簽署後、隔年設立,總部設在日內瓦。川普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受訪指出,美國在WTO很少打贏訴訟,除了去年,「去年我們開始打贏很多(訴訟),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他們知道如果我們沒贏,我會退出」。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曾指出,讓中國加入WTO是一項錯誤。他指WTO無力處理像中國這樣的非市場經濟國家,且WTO爭端解決機制干預美國主權,尤其反傾銷案。

美國本週首次表明反對模里西斯籍法官九月底屆滿後續任,屆時WTO上訴機構將只剩三位法官處理大量待審案件。三位法官是WTO上訴審理最低限,若有法官基於法律理由迴避審案,或美國持續杯葛新聘法官,最遲明年十二月兩位法官屆滿後,該機制形同癱瘓。

華府卡托研究所(Cato)分析師萊斯特指出,美國不管是提出申訴或被申訴案件,勝訴率都略高於WTO平均數;美國在WTO提出的五十四件申訴案,贏得至少一項有利美國裁決達四十九件(九十一%);其他國家對美國的八十件申訴案中,至少一項不利美國的裁決有六十九件(八十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