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風電裝機量成長趨緩 台灣一枝獨秀

2018/08/28 06:00

全球風能協會GWEC預估,今年將是全球風電成長趨緩的一年,新裝機量與去年相當,但台灣在2025年前將新增至少5.5GW容量,比重不可小覷。(路透)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國內離岸風電商機正熱,不過,根據全球風能協會GWEC預估,今年將是全球風電成長趨緩的一年,預計新增陸域及離岸風電新增裝機量僅52.9GW(10億瓦),與去年的52.5GW相當。這其中亞洲占了超過4成,或23.5GW。不計陸域風電,台灣在2025年前光是離岸風電就將新增至少5.5GW容量,比重不可小覷。

2025年前 台灣至少新增5.5GW容量

過去2年,中國及歐洲風電成長放慢,主要是基礎建設未配合引起的「棄風」效應及取消陸上風電補貼所致。以中國為例,2015年的新增風電量創下歷史新高,來到32.97GW,此後就有放緩趨勢。去年中國新增裝機量僅19.7GW,雖仍高居全球第一,卻是4年來首度掉到20GW以下。因先前中國官方大力補貼,但基礎建設卻未到位,導致許多風機(陸域為主)建置之後無用武之地。

官方取消補貼 歐、中放緩

歐洲的風電裝機量今年也呈現下滑,去年上半年,歐盟各國合計新增6.1GW的風機發電量,今年上半年掉到約4.5GW,歐洲風能協會(WindEurope)指出:「這個數字在預期之中,主要是去年裝機量刷新紀錄所致。」今年上半年,歐洲陸域風電的安裝量為3.3GW,離岸風電為1.12GW;其中陸域的主要動能來自德、法、丹麥;離岸風電則來自英國、比利時、丹麥。

歐洲風能協會預估,今年全年歐洲風電裝機量可達13.5GW,比去年(16.8GW)下滑。協會指出,風電安裝量雖仍呈現上升之勢,但有其隱憂,例如法國今年上半年新增不少陸域風電容量,然而過去8個月因行政作業問題,並未發出任何一張風電執照。

另一隱憂是,歐洲的離岸風電發展不夠均衡,英國現有及未來裝機量遙遙領先各國,德國及其他適合離岸風電的歐盟國家卻遠遠落後。

國內離岸風電3階段,已宣布的第1及第2階段總裝機量接近6GW,將集中於2020~2025年完成,以全球每年新增風電量60GW,台灣對全球風機貢獻度並不算低,且收購價格遠高於歐洲,國內、外風電廠商爭食大餅也是自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