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災後穩定物價 9月氣價、10月電價凍漲

2018/08/28 06:00

為穩定秋節物價,中油昨宣布九月天然氣及家用瓦斯凍漲。(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暴雨造成南台灣農損嚴重,且中秋節將近,物價蠢蠢欲動。經濟部九月中旬將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十月調整電價;知情官員透露,中央已下達電價凍漲命令,雖然電價是由委員會決定,但包括官方委員、消費者團體及工商團體委員等傾向不漲者即占七成,台電提交原定漲幅十%以上,若本次凍漲,以電價平穩基金彌補,台電全年仍可獲利,十月電價不調整機率極高。

瓦斯、天然氣漲幅 中油自行吸收

除十月電價凍漲外,九月天然氣及家用瓦斯價格原應調漲二.九九%及每公斤一.八元。中油副總黃仁弘昨表示,考量中秋節將屆,民眾烹飪等需求將增多,為穩定物價擬吸收漲幅。

電價平穩基金 彌補台電虧損

因能源價格上漲,本次台電提交漲幅仍達十%以上,委員會日前已召開會前會,要求台電根據審查意見重新估算。雖然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日前公開表示,不僅希望調漲,更希望能打破調漲天花板,以免台電虧損,但經濟部強調,電價公式是立法院訂定,經濟部仍會維持調漲上限,若調漲三%仍無法涵蓋台電損失,目前仍有七九○億的平穩基金可撥補。

中央下令電價凍漲 經長:不影響一般用戶為原則

經濟部長沈榮津昨表示,仍會遵循四月調漲時以「不影響一般用戶」原則,亦即每月用電五百度以下家戶及一千五百度以下小商家將不調漲,而整體調幅仍要尊重委員會決議。

不過,知情官員指出,中央已下達電價凍漲命令,雖電價需經委員會審議,但十七名委員中,政府代表有九名、消費者及工商界代表三名、學者五名,傾向不調漲的就占十二名、達七成以上,應可如預期凍漲。

至於傳出台電要求中油調降天然氣價格以減少電價上漲壓力,經濟部表示,目前尚無此規劃,中油也說,因向國外採購天然氣是以長約形式,在價格上能調整的空間有限。官員指出,目前台電仍有鉅額電價平穩基金尚未運用,而中油調整價格能力有限,對整體電價影響並不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