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不理川普反對 鮑爾堅持升息

2018/08/25 06:00

Fed主席鮑爾週五在傑克森洞年會演說表示:漸進升息仍然適當。(法新社)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儘儘管美國總統川普對升息感到不滿,但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週五在傑克森洞年會演說表示:「儘管失業率低於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估計的自然失業率水準,但經濟過熱的風險似乎未升高。我們有很好的理由預期經濟將繼續表現良好,漸進升息仍然適當,也是保護美國經濟復甦的最佳方式。」Fed兩位決策官員表示,Fed大致同意今年和明年應進一步升息,Fed的決策無關政治考量。

Fed兩位決策官員表示,Fed大致同意今年和明年應進一步升息,Fed的決策無關政治考量。彭博報導,美國經濟表現強勁,Fed計畫將利率上調至三%的中性水準,明年將有更多升息動作。堪薩斯市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喬治(Esther George)表示:「根據現在看到的情況,我想今年再升息兩次是合適的。」達拉斯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凱普蘭(Robert Kaplan)則認為,未來九至十二個月需要升息三至四次。

目前聯準會基準利率目標區訂在一.七五%至二%,仍遠低於二.五%至三%;多數Fed官員認為,這樣的利率水準無法刺激經濟成長。不過,川普上週五在漢普頓舉行的籌款活動上向共和黨金主抱怨,原以為自己提名的聯準會主席鮑爾會是「同一國的」,支持低利率政策,結果並不然。

在傑克森洞全球央行年度會議舉行前夕,喬治和凱普蘭均表示,政治因素不會影響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的利率決策。喬治表示:「對於較高利率表達擔憂,並不是這任政府獨有,我們知道較高的利率會促成經濟調整。FOMC非常注重國會賦予我們的任務,將會努力做出符合經濟成長長遠利益的決策。」卡普蘭也說,川普的言論不會影響Fed的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