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格力電器進軍晶片業 業界不看好

2018/08/24 06:00

中國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取自維基百科)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全球最大空調製造商中國格力電器為涉足半導體業,成立子公司「珠海零邊界集成電路有限公司」,希望以「自製晶片」一雪中興事件國恥;董事長董明珠更霸氣宣布,「哪怕3年投入人民幣500億元也要做晶片」,然而業界並不看好。

今年4月的「中興事件」暴露中國企業缺乏關鍵高階技術,僅能仰賴美國的進口,部分中企因而將「自製晶片」做為一雪國恥的目標,格力電器便是其中之一。

豪語3年砸500億人民幣

格力董事長董明珠先前透露將涉足晶片業,「哪怕3年投入人民幣500億元也要做晶片」,更在第四屆中以科技創新投資大會中霸氣表示,「做晶片錢不是主要問題,關鍵是看有沒有信心和決心」;並於8月14日以10億元註冊成立「珠海零邊界集成電路有限公司」。

格力電器副總裁望靖東表示,珠海零邊界主業是晶片設計,主要是針對應用於空調設備裡的晶片;先前董明珠曾披露,格力電器一年的晶片採購,約花費40億人民幣,這些晶片大部分都靠進口。

中國工程院院士直言:要做產業鏈不太實際

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指出:「格力做晶片設計沒有問題,但要涵蓋製造的整個產業鏈不太實際。研製類比訊號處理、光訊號處理的晶片一般較難,但研製數位電路這類晶片,如果規模不是很大、要求不是很高,約2年可做一個專案」。

中國財新網報導,平安證券6月研究指出,晶片研發和報酬週期較長,且投資巨大,格力電器應當考慮如何保證主要經營業務穩步發展不受影響。

家電分析師劉步塵也表示,格力在基礎技術研發的領域沒有太多經驗和累積,「巨大的資金投入能否獲得相匹配的收益,也是一個問號。」

財新網指出,若以董明珠「3年投入500億元」的豪語來計算,平均每年晶片研發費用將達人民幣166億元,相當於格力電器2017年營收的11.19%、淨利潤的74.10%;但2017年格力電器的研發投入金額僅57.67億元,相當於年營收和淨利潤的3.89% 和25.74%。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