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挖礦退燒 板卡廠營運回歸基本面

2018/08/23 06:00

業者︰商機不明 哪來衝擊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面對繪圖晶片製造商輝達(NVIDIA)退出加密貨幣業務,挖礦熱告一段落,但國內挖礦用繪圖卡、主機板供應商不將此視為一個衝擊:「NVIDIA說要退出挖礦市場,但他們也沒正式進去過,我們也是。」對於挖礦熱,板、卡供應鏈處於被動狀態,不知道賣出去的板卡有多少用在挖礦,也無法預知這個商機會延續多久;現在反而能讓板卡公司的營運回歸基本面。

因為挖礦商機,挖礦板卡廠技嘉(2376)、微星(2377)、承啟(2425)、青雲(5386)、華擎(3515)、撼訊(6150)等,去年底至今年第一季的獲利有突出表現,但因加密貨幣的限量、去中心化、未全面被官方接受等特性,讓有些公司雖曾應景推出相關產品,卻不曾將挖礦視為一個真正的商機。

資深市場觀察家指出,NVIDIA是看到顯卡挖礦熱度減退才說不做,不是NVIDIA不做,才讓挖礦熱消失。礦工也不是要NVIDIA同意才用顯卡來挖礦,熱度減退主要是受比特幣報價影響,從挖礦板卡廠股價跟比特幣報價高度連動就知道。

會用顯卡挖礦的,通常是中小型礦工,但現在虛擬貨幣越挖越少,需要非常強的算力、耗費許多電力才能挖到,就算NVIDIA最新的圖靈晶片採用12奈米製程,卻遠不如7奈米晶片挖礦有效率,因此「大礦主」用「礦機」挖礦成為主流。

因此,顯卡挖礦退燒,但礦機供應鏈卻可受惠,ASIC晶片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世界先進(5347),IC設計廠創意(3443)、世芯-KY(3661)、智原(3035)、封測廠日月光控股(3711)可望因此得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