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挖礦晶片獲利大減 輝達揮別加密貨幣

2018/08/23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由於加密貨幣價格持續下跌,全球最大繪圖晶片(GPU)製造商輝達(Nvidia)財務長克雷斯(Colette Kress)週三正式宣布,將中止加密貨幣業務。執行長黃仁勳也說,輝達在加密貨幣挖礦晶片的獲利大幅下滑。

克雷斯在聲明中指出:「我們相信,我們已經來到一個正常的時期,接下來的發展不再需要加密貨幣的貢獻。 我們先前預期加密貨幣業務的營收約為1億美元,但實際營收只有1800萬美元,預期未來的營收貢獻還會更低。」

美國加密貨幣新聞網(CCN)7月時報導,加密貨幣產業中規模最大的企業比特大陸(Bitman)市值為190億美元,今年第1季的獲利達到創紀錄的11億美元,為輝達加密貨幣業務獲利的65倍,也是輝達第1季獲利5.5億美元的2倍。儘管輝達是全球最大的GPU製造商,其獲利卻不如比特大陸。

因此,將輝達加密貨幣業務的困境歸咎於加密貨幣市場景氣下滑是不準確的。以比特大陸為例,該公司的營運方式與輝達的加密貨幣業務類似,獲利能力卻大於輝達所有部門的合計獲利。此外,儘管加密貨幣從創下高點後平均回跌逾70%,比特幣和其他通過工作量認證機制的區塊鏈網路計算力,過去8個月仍持續增加,展現穩定成長。換句話說,加密貨幣挖礦需求仍處於歷來最高,比特大陸、Canaan、三星電子等挖礦設備製造商仍看好挖礦需求前景,輝達加密貨幣業務的困境因此不能歸咎於加密貨幣市場的發展趨勢。

晶片缺運算能力 注定該敗

輝達加密貨幣業務的問題在於挖礦業對GPU的需求開始下降,因GPU缺乏運算能力,礦工們透過GPU只能挖出少量的加密貨幣。反觀ASIC挖礦晶片,或專門用來開採加密貨幣的挖礦晶片,正以驚人的計算力挖出加密貨幣。

因此,輝達退出加密貨幣業務是可以預見的事情。但分析師也說,輝達產品一開始就不是用來挖礦,加上未來輝達有許多發展方向,退出加密貨幣業務對輝達影響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