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股管理鬆散 彰銀董出國無人代理

2018/08/20 06:00

彰銀董事長張明道出國未指定職務代理人,總經理、副總及法令遵循、稽核主管竟也全數狀況外。(資料照)

近一週群龍無首

總經理、副總、法遵及稽核主管全狀況外

〔記者王孟倫、高嘉和/台北報導〕公股管理彰銀螺絲鬆!官派彰化銀行董事長張明道在七月十四日到十九日出國,除未指派「職務代理人」,總經理、副總及法令遵循、稽核主管竟也全數狀況外,讓彰銀近一週是群龍無首、沒有公司負責人;彰銀三位獨董組成的審計委員會在七月廿日以一致性共識做成臨時動議,質疑並要求檢討。

據瞭解,張明道是因公出差倫敦,因彰銀未設置副董事長,張過去會依慣例,指派一位常務董事代理其職務,但這次僅通報相關業務單位,沒有指派職務代理人。

彰銀在上月廿日召開審計委員會,出席者包括獨董梁國源、潘榮春、游啟璋,及彰銀總經理張鴻基、總稽核林雅玲、副總凃鴻堯、副總王洪綱、副總陳斌及法令遵循主管楊繼承等。

依會議紀錄顯示,原是要討論證券經紀商經營期貨交易輔助業務內部控制制度標準規範,但獨董梁國源代表提出臨時動議,「請問在座高階經理人,據了解,董事長在上星期六(七月十四日)出國前往倫敦、星期四(七月十九日)才回國,各位高階主管是否知悉此事?」

總經理張鴻基坦言,董事長出國應於董事會或常董會提案,再發文給各單位,函知董事長出國原因及代理人;「因本人上週(七月十二日到十三日)前往南京出差,故未注意本次有無發文公告」。法遵主管楊繼承說,「因該處有同仁隨行、故知悉董事長出國,至於代理人一事,是昨(七月十九日)才聽說」。

副總凃鴻堯說,因秘書間有訊息交換,從秘書那有聽聞;王洪綱、陳斌都表示,事後才得知。

獨董組審計委員會質疑、要求檢討

梁國源等人質疑,依權責劃分事項,若董事長於出國期間台北無人負起相關職責,風險是非常高的;如果發生重大偶發事件須通報主管機關,依權責劃分表核定層級是總稽核,核備者為董事長,備註欄並應註記應通知經理部門;若無指定代理人,銀行要承擔的風險甚高,萬不可有僥倖心態。

梁國源強調,如今只能說是天佑彰化銀行,當週未有重大偶發事件,否則如何面對社會大眾與主管機關?此事除了法遵部門應研究外,內控制度與稽核也有關係,分層負責部分請轉知人事部門再釐清,也要求法遵處、總稽核、稽核處及人力資源處檢討。

小辭典》審計委員會 取代監察人

為強化公司內部監控機制,我國於2006年引進「審計委員會」制度,並逐漸取代原有的監察人;根據「證券交易法」規定,審計委員會成員必須為獨立董事,人數為3名以上,而獨董選舉應採提名制度並載明於公司章程。

「審計委員會」在職權範圍內,得要求相關部門經理人員、內部稽核人員、會計師、法律顧問或其他人員列席並提供相關必要資訊。在功能上,對於公司財務業務有重大影響事項,必須經過審計委員會同意,內容包括「重大之資金貸與、背書或提供保證」,「重大之資產或衍生性商品交易」,「內部控制制度有效性之考核」,「財務、會計或內部稽核主管之任免」等。(記者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