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年經濟成長率 上調至2.69%

2018/08/18 06:00

GDP預測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第二季經濟成長率三.三%,連續四季超過三%;今年經濟成長率則由二.六%再上修至二.六九%,預測明年經濟成長率二.五五%。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表示,目前經濟仍「穩定成長」,還是在上坡階段,只是速度稍微放緩,整體經濟情勢比兩年前好多了。

朱澤民並指出,國內經濟成長的動能,已由「外需」逐漸轉為「內需」,去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二.八九%,內需貢獻○.八三個百分點、外需貢獻二.○七個百分點;今年GDP估二.六九%,內需貢獻三個百分點,反而外需貢獻負○.三一個百分點。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全年GDP成長二.六九%,較五月預測上修○.○九個百分點,每人GDP二萬五一七九美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漲一.五二%,為近六年新高。主計總處並預測明年GDP成長二.五五%,每人GDP二萬五五八八美元,CPI上漲○.九三%。

朱澤民指出,明年基本工資調漲,預估GDP將可增加○.○六個百分點,加計基本工資調漲效應,明年GDP可望由二.五五%調高至二.六一%。

主計總處表示,上半年出口表現優於預期,民間消費及民間投資則不如預期。第二季輸出實質成長六.二九%,高於五月預測的五.九三%;但民間消費成長二.五五%,低於五月預測的二.六四%;資本形成更負成長二.五七%,較五月預測數減三.四六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長葉滿足表示,由於美中貿易戰帶來衝擊,不確定性升高,將影響消費信心,預測今年民間消費成長二.四七%,下修○.○六個百分點;民間投資成長四.二六%,下修○.三五個百分點,主因第二季民間投資明顯下修,加上台積電七月法說會將今年資本支出下修十五億美元,也會影響民間投資力道。

朱澤民指出,美中貿易戰走向、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地緣政治情勢等影響,為全球經濟主要不確定因素,必須持續關注。

經濟成長率#主計總處/span〉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