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成分最高的中股帶衰 新興市場墜入熊市

2018/08/17 06:00

受全球政治動盪及美元走強等影響,新興市場股市落入熊市。圖為MSCI新興市場指數占比33%的中國股市,大盤跌跌不休。(歐新社)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受全球政治情勢動盪及美元走強等因素影響,新興市場股市遭拋售浪潮席捲而落入熊市:MSCI新興市場指數相較於今年初的高點,跌幅已逾20%。

MSCI新興市場指數跌逾20%

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挑起貿易戰、對土耳其實施經濟制裁,引發國際連鎖效應,衝擊巴西、阿根廷等新興市場。Renaissance Capital分析師羅伯森(Charles Robertson)指出,對新興市場而言,美元走強、貿易戰、美國聯準會(Fed)緊縮貨幣政策,加起來是個「醜陋的組合」,使得新興市場面臨多重壓力,因為以美元計價的債務加重,再加上投資人紛紛拋售新興市場貨幣避險,進而傷害新興國家實體經濟。

全球有超過1.9兆美元資金的MSCI新興市場指數,廣泛涵蓋830檔股票,其中33%是中國股票、印度9%、巴西6%、俄羅斯4%,以該指數做為投資依據,描繪各個國家的經濟現況,由此看出投資人拋售新興市場股票的程度。

新興市場之中,土耳其和阿根廷市場因貨幣崩盤,損失逾50%市值;其他包括巴西、南非、印尼和中國,跌幅皆20%至30%。而沙烏地阿拉伯、卡達等產油國,則在石油和天然氣價格上漲的帶動下,成為少數股市市值增加的新興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