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硬碰硬 土耳其提高對美關稅

2018/08/16 06:00

美土摩擦加劇,土國宣布提高美國產品進口關稅,其中汽車稅率倍增至120%。(美聯社)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國與土耳其摩擦再升溫,土國週三宣布提高對美國產品的進口關稅,汽車稅率倍增至一二○%、酒類飲品達一四○%,化妝品、米、煤炭關稅皆加倍。美土紛爭升高,恐加劇土耳其里拉危機。

美國總統川普十日宣布對土耳其的鋼鋁產品加倍徵收關稅,造成里拉崩跌,土國當局祭出多項措施穩定經濟危機,暫時穩住匯率。週二里拉自最低點反彈,週三晚間九點半回升至一美元兌六.○四七里拉。今年來,里拉兌美元已狂瀉逾四十%,創下歷史新低。

但土國政府堅持不示弱,繼總統艾多根痛批美國對戰略夥伴開槍,揚言抵制美國電子產品後,土耳其政府週三宣布,將美國進口汽車關稅稅率提高至一二○%、菸草關稅六十%等。土國副總統歐克泰(Fuat Oktay)表示:「基於互惠原則,增加特定美國產品關稅,是為回應美方對土國經濟的蓄意攻擊。」

引發美國對土耳其制裁的導火線,是長居土耳其的美籍牧師布朗森(Andrew Brunson)遭土國政府指控策動二○一六年政變而被軟禁。布朗森的律師十四日再度提出上訴,要求撤銷行動監控及海外旅行的禁令,但昨天已遭到法院駁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