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基本工資爭議》 資方批勞動部放話 勞團促一次漲足

2018/08/15 06:00

勞團強調本外勞基本工資不脫鉤、調基本工資最快最實在。(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在週四(16日)召開,勞動部昨和資方代表餐敘,資方批評「勞動部都在放話」,基本工資調不調、調多少還沒有討論、定案,現在卻已數字滿天飛,對此「不以為然」;勞團則在勞動部前表達訴求,主張基本工資應一次漲足,月薪上調到2萬8862元、時薪調整為182元。

資方代表、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鄭富雄表示,對於勞動部對外放話基本工資數字「不以為然」,還沒有定案的東西怎麼可以這樣談?基本工資到底該不該調、調的時機及門檻等,都應該被仔細討論。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澄清,現在檯面上見到的任何數字,都不是由勞動部丟出來,究竟要不要調整?調整多少?尊重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運作機制決定。

團結工聯等勞團昨到勞動部前表達訴求,強調依去年最低生活標準、就業扶養比推算,基本月薪應上調到2萬8862元;時薪應調整到182元,讓領基本工資的邊際勞工獲得應有的薪資。目前基本月薪為2萬2000元、時薪140元;根據勞動部統計,加上今年新增加的產業外勞、社福外勞等適用勞基法的外勞,推估現行領取基本工資的本勞、外勞及打工族約為208萬人,基本工資若調整,這些人將受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