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比索羅斯還可怕!

2018/08/15 06:00

土耳其經濟風暴擴大,不僅貨幣匯率閃崩,近期衝擊全球金融市場。圖為土耳其伊斯坦堡。(記者王孟倫攝)

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金融大鱷」索羅斯對泰銖的狙擊是導火線;這次土耳其里拉風暴,美國總統川普對土耳其的貿易制裁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事實上,自川普掀起貿易戰以來,不僅中國、俄羅斯、土耳其等國受創甚重,全球股匯市連帶受影響,川普的威力絕對比索羅斯還可怕!

川普10日宣布將土耳其鋼鋁關稅提高一倍,導致土耳其里拉一度暴跌26%,這兩天土耳其里拉持續重貶,今年以來已貶值逾40%。市場擔憂土耳其風暴將蔓延至新興市場,引發投資人拋售資產,拖累新興市場股匯市全面走跌,外界開始擔憂亞洲金融風暴可能重演。

不過,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土耳其的危機不能完全歸咎於川普,若土耳其基本面良好,就不會因為美國對其加重鋼鋁關稅而陷入危機。土耳其今年第2季GDP成長7.2%,看似經濟表現亮眼,但繁榮背後是鉅額外債的支撐,根據IMF(國際貨幣基金)資料,土耳其外債占GDP超過50%;因此,當全球央行開始轉向緊縮政策,尤其美國升息及美元走強,大幅墊高土耳其償還美元計價債務的成本,引發信心危機,導致資金撤出、貨幣重貶,形成惡性循環。

對於這場土耳其風暴,學者專家分成兩派看法,有人認為將蔓延至新興市場,亞洲金融風暴可能重演;有人認為只是單一議題,而非整體新興市場的基本面轉向。然而,不管土耳其風暴是否「傳染」,短期該國經濟情勢恐怕難以穩定,加上川普不斷出招,全球金融市場勢必持續動盪;雖然台灣外債不多、外匯存底充足、金融體系較為穩定,但仍不可輕忽相關後續效應。(鄭琪芳)